close

在波衫收藏界,有一個名詞叫「泰版波衫」,專門用來稱呼那些像真度極高的「老翻」冒牌球衣。在以往,由於球衣銷售市場利潤甚豐,故此不少不法商人都會找山寨廠去製造廉價的「海賊版」球衣,推出市面魚目運珠圖利。而這些冒牌貨品之中,又以泰國製造者佔大多數,所以「泰版波衫」自此便成為了偽冒商品的代稱。到而今,仍有不少收藏波衫的「初心」者,誤以為「Made in Thailand」的球衣便是假貨,明顯就是不求甚解、望文生義,完全無視亞洲已成為世界工廠的事實,應該好好讀多兩、三年書再學人儲波衫。

而今次我要介紹的收藏品,正正就是「正宗泰版」球衣!

誠如某人所言:「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此件球衣雖然「Made in Thailand」,但絕非山寨贋品,皆因它乃是泰國國家隊的主場球衣,由泰國知名生產商FBT生產,是名副其實的「正宗泰國土產」,絕非「掛羊頭、賣狗肉」的偽冒商品。其實,初初我在網上看到有泰國賣家銷售這款2007/08年度的泰國國家隊主場球衣之時,心中也有些懷疑它的真偽。於是為了查證,我便花了近兩週的時間去做資料搜習,比對穿著球衣比賽的球員照片,翻查FBT的產品目錄,再比較各國同款商品的定價和式樣,然後又查核了賣家的銷售紀錄。在確定球衣是正貨後,才用四十七元美金把它郵購回港。而今次在下訂單時,我亦順帶要求賣家幫我在球衣上燙上球員名稱「K.SENAMUANG」和號碼「13」,也就是泰國傳奇球員兼前國家隊隊長卡迪蘇克‧塞納芒(Kiatisuk Senamuang)的名字和背號。

在香港,大概沒有多少人對東南亞的足球有興趣,知道誰是迪蘇克‧塞納芒者自然更少。故此,不說可能也沒有人知道,原來這位外號「薜高」的泰國好波之人,不單至今依然保持著國家隊最高出場和入球紀錄,而且更是九十年代末的流洋先鋒。在1999年,迪蘇克‧塞納芒就已經遠赴英倫,加盟甲組球會哈特斯菲爾特,成為首位到歐洲聯賽效力的泰國球員,對東南亞小國的留洋事業有開拓之功。

雖然最終迪蘇克‧塞納芒沒能在彼邦聯賽中獲得任何上陣機會,但他的登陸無疑讓泰國足球走入了西歐球迷的視線,令全世界的人都意識到東南亞球壇並非無人。我自九十年代末開始留意塞納芒,並一直期望多搜集一些關於這位千禧世代泰國國家隊靈魂人物的相關產物,可惜多年來都無甚收獲。到我有機會找到一件泰國國家隊球衣,並燙上其名字的時候,泰國「薜高」早已從綠茵場上退了下來,成為球隊教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colle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