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sters of the Universe」(MOTU)這個名字,非玩具迷可能會比較陌生,但若提起 He-Man,我相信沒有多少前八十後的男士會不認識。還記得小時候,很喜歡隨母親到荃灣沙咀道廣發大廈的屈臣氏(現為麥當勞)購物。當年兩層高的屈臣氏,地下一層賣日常用品,二樓則設有玩具部,各色商品一應俱全。其中最令我最深刻印象的是它有一排長長的靠牆貨架,掛滿了在八十年代大賣的 He-Man玩具,款色超過百種,是我和弟弟經常流連忘返之地。雖然我小時很喜歡纏著母親買玩具,但記憶所及自己從來未試過在那間屈臣氏買過任何東西,而我小時候亦未曾擁有過一隻 He-Man Action Figure。

到我開始蒐集 Action Figure 之時,「MOTU」系列的玩具在已停產多年,成為了玩具收藏家的炒賣目標,我自然也不會肓目高追,實行寧缺不買。一待多年,到千禧年代復古風潮漸烈,He-Man 卡通亦被重新繪製放映,Mattel 也推出了新的玩具系列,我才有機會擁有一件 He-Man 玩具。不過由於玩具造型是按照新卡通而重新設定的,所以就是少了一種「元祖」風味,故此我也只買了一隻 Stratos 便收手了。後來,Mattel 眼見 Hasbro 推出復刻變形金剛系列大獲好評,便依樣畫葫蘆,在二○○八年推出「Masters of the Universe」Classic 系列。新系列以八十年代生產的「MOTU」系列玩具作藍本,只在用料和肢體比例上作了有限修定,連包裝也刻意模仿第一代系列的原裝設計,務求保留當年的原汁原味,結果一見街就大賣,嬴得了不少收藏家的青睞。而我今回也不甘後人,以三百六十八元購入了人生中第二隻 He-Man Action Figure,大配角 Moss Man !

眾所週知,我向來喜歡「鋤強扶弱」,特別偏愛一眾「跑龍套」小角色,所以 Moss Man 被我看上,原因自然不言而喻。 Moss Man 在八十年代原著卡通內沒有多少對白,只是純粹以森林野地人的身份存在於主角身邊,間歇性出場客串一、兩集,真正的作用其實是催谷其玩具的銷量。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見時下日本商品卡通氾濫,便以為只有東洋人會為促銷產品而創作卡通提升購買意慾,實情是經典卡通片如變形金剛和 He-Man 等都是先出玩具商品再出動畫推高銷量,卡通片本身只是有故事性的廣告雜誌而已。之不過廣告雜誌再成功,也要靠玩具本身有質素才可以大賣。好像 Mattel 當年推出的 He-Man 系列,玩具造型創新、機關設計具突破性,而且敢於使用不同的物料製作玩具,在生產技術上走在業界尖端,因此當年手執牛耳絕對是實至名歸。就以 Moss Man 為例,其實當年 Mattel 只是以同系列的 Beast Man 玩具舊模,黏上絨毛加工便成為了新的玩具造型,取意其實十分低下,但偏偏由於 Mattel 敢使用當時製作塑膠 Action Figure 時較少用到的絨毛原料,所以令到此款誠意欠奉的 Moss Man 玩具也被熱捧起來。時至今日,植絨技術已被玩具生產商廣泛應用,而復刻版的 Moss Man 又正正是以此項技術製作的有趣商品,其中因果關係,也實在可堪細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colle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