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Lantern (Vol.3) 創刊號

第一次在這裏介紹整個系列的美國漫畫,亳不猶豫便選了DC Comics 由九十年代起便開始連載的第三輯《綠燈俠》(Green Lantern Vol.3)。

不是超人(Superman),也不是蝙蝠俠(Batman),之所以選擇知名度較低的綠燈俠,是因為他是我收藏美國漫畫的起步點:我買的第一個美國英雄 Action Figure 是 Toybiz 公司出品 DC Comics Super Heroes 糸列的綠燈俠;買的第一本美國英雄漫畫也是DC Comics 旗下的《綠燈俠》。正正是買了這輯《綠燈俠》的第四十一期,我才開始與美國漫畫結下了近二十年的不解之緣。

《綠燈俠》故事的主角名叫 Hal Jordan,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飛行員。後來一次意外,Hal 從一名垂死的異星綠燈俠 Abin Sur 手中接過一枚綠燈能量戒指,當帶上之後便成為了擁有超能力的正義英雄,負責守護地球區域(Sector 2814)的星際安全。新一代的綠燈俠亦就此誕生。和超人等天生異品的正義英雄不同,綠燈俠的神奇能力並非全無限制,因為能量戒指必須定時由燈狀的能量電池取得能量,才能發揮作用,否則便會喪失神奇力量。而燈狀充電器的力量則來源於遙遠的Oa 星,也就是綠燈俠的總部。

在Oa星上,有一切綠燈神奇力量來源的總電池(Main Power Battery)。它由數位藍矮人長老(Guardians of the Universe)所守護,並賜力量予無邊宇宙中不同分區的綠燈戒指。此亦意味著綠燈俠並不是只有地球人 Hal Jordan 一位,而是多達成千上萬人。他們全部隸屬於藍矮人長老旗下,散佈在宇宙的不同角落,維持一方安全,被统稱為「綠燈軍團」(Green Lantern Corps)。身為「綠燈軍團」一份子的 Hal Jordan,有時亦會聯同其他異星的綠燈俠一起打擊外星侵略者。而《綠燈俠》的漫畫故事也就是圍繞著綠燈俠們的抗暴事蹟來展開敍述。

以 Hal Jordan為主角的現代《綠燈俠》故事自一九六零年代第二輯開始連載,來到一九九零年開展第三輯的時候,故事已開始平穩得有些陳套。所以當 DC Comics 在九十年代初期開始進行「破舊立新」的角色「現代化」計劃時,綠燈俠也亳無疑問成為了「整肅」對象。只是初時無人猜得到,《綠燈俠》的故事攻革,會來得比《超人》的「超人之死(Death of Superman)」系列和《蝙蝠俠》的「騎士殞落(Knightfall)」系列更震憾和影響深遠!

《綠燈俠》的翻天巨變,可以說是由「超人之死」的餘波引發。1993年,超人與末日狂魔(Doomsday)力戰而亡,世界忽然間失去了一位超級英雄,令所有人都陷入傷痛及恐懼之中。就在此時,超人居住的大都會市突然同時出現了四位新超人:The Metropolis Kid(Superboy)、The Man of Steel(Steel)、The Last Son of Krypton(The Eradicator)和The Man of Tomorrow(Cyborg Superman),以超人的名義四出救急扶危,暫時承擔了以前超人的職務,亦安撫了人心。不過到了後來,Cyborg Superman (原名Hank Henshaw)為了令公眾承認他是惟一的真正超人,竟然不惜與怪力外星暴徒Mongul合作,把 Hal Jordan 的居住地 Coast City 夷為平地,並殺死了 Hal Jordan 的家人和初戀情人。當化身為綠燈俠的 Hal Jordan 由外地執勤回來,赫然發現自己的居住城市已不復存在,而且親人慘遭殺害,精神馬上陷入崩潰狀態。而 Hal Jordan 的悲慘遭遇,正正拉開了《綠燈俠》「翠綠微明(Emerald Twilight)」悲劇的序幕。

由第四十八集開始,《綠燈俠》的故事進入了萬眾期待的「翠綠微明(Emerald Twilight)」三部曲之中。當時,家破人亡的綠燈俠 Hal Jordan 已被逼進歇斯底里的瘋狂狀態。憶親成狂的 Hal Jordan 天真地以為可以用自己綠燈戒指中的神奇力量重建 Coast City ,甚至可以令已死的親人復生。可惜一番努力過後, Hal Jordan 的戒指能源耗盡,一切重建幻像馬上消失,而且 Oa 星的長老越空向他提出警告,禁止他把綠燈戒指公器私用。已完全喪失理智的 Hal Jordan 萬念俱灰,竟把心一橫,想到要把Oa星總電池的力量全部據為己有,以求永遠維持綠燈戒指的力量。於是他就馬上向著綠燈軍團的總部進發。而另一方面,長老們亦急召各星系的綠燈俠回Oa星阻止來意不善的 Hal Jordan。在第四十九期, Hal Jordan 與同袍的內戰一觸即發。發了狂的 Hal Jordan 完全沒有顧念舊日同袍之誼,向其他綠燈俠展開猛烈攻擊。不少綠燈俠因此被殺,有部分隊員更被 Hal Jordan 殘忍地斬去手掌,搶去了手上的綠燈戒指。搶奪了大量綠燈戒指的 Hal Jordan 功力大增,最後終於打倒了一切的阻礙者,殺入了Oa 星中心的總電池。在五十期中, Hal Jordan 走入總電池內,把所有力量吸入身體之中,與綠燈能量二合為一,化身成有神級大能的超級魔頭Parallax!Parallax 的出現,代表了綠燈軍團的瓦解,雖然宇宙中依然有少部分綠燈俠存活著,但總部被毁,主力被殺,綠燈軍團經已名存實亡。而為了「隆重其事」,第五十期《綠燈俠》的封面更加上夜光效果,令上面的 Parallax 更顯妖異。而在 Parallax 正為自己的新能力沾沾自喜之際,惟一沒有死在 Oa 星上的矮人長老 Ganthet 逃難到地球,並把最後一隻超級能量戒指交給了任職設計師的 Kyle Rayner ,令 Kyle Rayner 在第五十一期成為了新一代的「最後」綠燈俠!

新一代綠燈俠的出現,並沒有平息 Parallax 帶來的遺害。《綠燈俠》的主編們不像《超人》「超人之死」故事一樣讓主角簡奇勒死而復生;也沒有如《蝙蝠俠》「騎士殞落」故事一樣使韋布斯重新由輪椅上站起來。相反,他們將 Hal Jordan 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化身 Parallax 後的 Hal Jordan 不但能力超凡,而且野心極大,他竟然想到利用一些歹角製造時空的不穩定,然後運用其神級大能重新塑造整個宇宙,令昔日的 Coast City 真實地重現世上,結果誘發了全個 DC 宇宙的崩壞。這就是九十年代著名的《零時危機(Zero Hour)》故事。

《零時危機》故事過後,原有的多元空間被再次重整,一些舊有的時空消失了,依附在這些時空的一些舊人物或消失、或被重新設定,其餘的就流落在時空的某個角落。一個新宇宙誕生了,但並不符合 Hal Jordan 的願望。在之後以 Kyle Rayner 為主角的《綠燈俠》第三輯故事中, Hal Jordan 依然不時以  Parallax 的身份出現在各路英雄面前,一度還想與英雄們重修舊好,不過最後都以雙方衝突告終。此後 Parallax 消失過一段時間,期間《綠燈俠》便主力連載 Kyle Rayner 的故事,其中尤以他和 Darkstar 之間的瓜葛最為有看頭。到了第八十一期, Hal Jordan 終於再度登場,不過當時他已經壯烈犧牲了。原來由於讀者一直對正義的 Hal Jordan 念念不忘,所以《綠燈俠》的主編們便安排了 Parallax 在《最後一夜(Final Night)》故事中登場,並讓 Hal Jordan 回復英雄本色,耗盡自己所有的力量去拯救將被吞噬的太陽。最終浩劫解除, Hal Jordan 也葬身於太陽之中,以英雄的身份最後一次出現在廣大的讀者面前。

然而,大家千萬不要以為 Hal Jordan 的故事就此完結。相反地,狡猾的編輯們為這位前度綠燈俠「置諸死地而後生」的「洗底」計劃此時才剛開始......

在 Hal Jordan 死後,魔法派系的領導份子眼見失去宿主的天靈(Spectre)不太穩定,於是便決定找來剛剛捨身救眾的 Hal Jordan 成為其新宿主。而 Hal Jordan 成為天靈宿主之時,天靈把原本寄宿在 Hal Jordan 體內的 Parallax 驅逐出來。這時候,大家才知道 Hal Jordan 之前的失常原來是受到這隻代表「恐懼(Fear)」的黃色蟲型妖物 Parallax 影響。之後 Hal Jordan 一直安份地履行天靈的工作,而 Kyle Rayner 則成為了第三輯《綠燈俠》的真正主角,為系列推展了隨後一百期的故事。在這一百期中, Kyle Rayner 除了不斷與其他英雄 Crossover,和跟不同的知名歹角對戰外,最重要的事件莫過於Kyle Rayner 提昇了本身的綠燈力量,成為類似 Parallax 般擁有神級力量的 Ion 。而連載了十四個年頭的《綠燈俠》第三輯故事,亦在一百八十一期以 Kyle Rayner 獲得新力量後的太空之旅作為終結。

就此, Kyle Rayner 做主角的《綠燈俠》故事正式完結。但 Hal Jordan 捲土重來的故事又要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collec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